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魚缸廢水再利用

引言:

以前養鴨子的時候爸爸為了盡量不要污染到河川水溝,就在鴨寮旁挖了一個很大很大的水池....那個水池就是裝鴨寮清理後的廢水
等廢水靜置,髒東西沉底,再打開水池,讓上面的水緩緩流出
以前我家隔壁就是養熱帶魚的魚場,魚場的人來找過我爸,因為那個廢水池會長出很多很多的紅虫剛好是魚場可以用的活餌所以我小時候就知道那髒髒的池裡的紅色虫虫可以餵魚吃
就算我爸那樣弄,從我家出來的那條水溝,還是水質嚴重遭到污染,整個水溝都變黑色慘樣子....唉唉....也是被鄰居唸的.....
養魚養快5年了,當初是新手時,所有的設備都是老手建議,新手就乖乖的跟著做,現在開始養鬥魚,就考慮的多一點,希望可以做的好一點.
廢水一定是問題,只是流入水溝中我們看不到罷了
養魚雖然只是興趣,但也必需從很多面象改善自己,何況又帶著兩個小孩,所謂身教重於言教,於是,認為應該將魚缸廢水盡量改善,再入排水溝中
廢水接下後,第一個動作會讓水靜置,然後將表面的水排掉,如果以現在的魚缸數量來說,34缸的一次排水量約1172公升.如果全部的水都留下我可能使用不完,所以,會留下的水量約是50公升,其他排掉.
廢水利用第一關:養綠水
我準備了十幾個綠水缸,總容量約900公升,每一個缸子裡面養2隻孔雀魚母魚,幾顆蘋果螺.孔雀魚母魚是用來測水質的,如果母魚的泳姿不正常,那麼這個綠水缸有問題.綠水缸必需放在光照的到的地方,蘋果螺是用來吃掉雜藻.
廢水利用第二關:養水蚤
這些綠水養成後,就拿來餵水蚤,其實,很多魚友直接用魚缸廢水養蚤的,也是可行的,學媽比較龜毛,我認為養成的綠水至少水的質量在某一個程度.我也會準備十幾個水蚤缸,總容量約150公升,這些水蚤缸就沒有光照的需求了.
廢水利用第三關:種種花草
最後一關,就是將廢水的精華拿來種種花草,不過花草也是很專業的,要懂才能做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