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鰻魚粉---初生仔仔的餌料

在很多的網路文章中提到,使用鰻魚粉容易污染水質,使水質變壞,進而影響仔魚的存活.
所以,使用鰻魚粉,必需注意水質,這個觀察是一定要做到的;當你沒辦法做到一個好的觀察者,我就會建議你不要採用鰻魚粉當仔仔的餌料.
我是搭配水蚤使用鰻魚粉的.
仔魚平游後,將公鬥撈出,我便放入大量的水蚤,這個數量應該是仔魚數量的好幾倍.我們可以用肉眼看到很多大大小小的水蚤在水中跳來跳去.
鰻魚粉若是沒有搭配水蚤是不建議使用的.
將少量的鰻魚粉放入小瓶,必需是可以蓋起來搖晃的瓶子,加入少許的水,充份的搖晃.你會發現鰻魚粉很粘,只要你慢一點搖晃,他就會整陀的黏在一起,我建議必須搖開.
我用小滴管來餵食,因為這樣不會過量,我輕輕的將鰻魚粉湯滴入缸中,要注意缸內水質的變化,是會有一點點濁濁的.那是鰻魚粉的關系,若你沒把握多少是適當的量,建議你慢慢增加;一餐比一餐多即可.
鰻魚粉湯在幾分鐘後會沉澱,你會看到缸底有一些粉狀的沉澱物,不急,不需要將它吸出,水蚤會吃光它.
在半天後,或許再久一點,魚缸的水會變的很清澈,那些鰻魚粉也不見了.
我在5,6天內都有使用鰻魚粉,也會少許的打氣,那是怕水中溶氧量不夠.對我來說,鰻魚粉很方便,我可以不用每天孵豐年蝦,也不再去數16個小時要記得收蝦....覺得輕鬆多了
當然,我並不確定到底是水蚤吃了鰻魚粉,還是仔鬥吃了鰻魚粉,因為仔鬥是如此的小,我看不見他是否吃下鰻魚粉,不過,當鰻魚粉湯滴入缸中,整個水都變的霧霧的,這表示鰻魚粉是密佈全缸的,我想,仔鬥是很容易一開口就吃到鰻魚粉ㄉ
不過,就算仔仔鬥沒有吃到鰻魚粉,因為水蚤吃下鰻魚粉,而大量的生下小小水蚤時,很肯定的,仔仔鬥一定愛吃小小水蚤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