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公鬥繁殖表現

現在寫這篇文章似乎經驗仍不足,不過,日後還可以慢慢調整,寫下做為一個記錄,日後也好參考
當你選好你的種公,種母,配對大概就是以下步驟;我認為可以不必等公魚吐泡巢就開始,因為對看的動作會刺激公魚吐泡,追擊的階段更可以讓公魚加緊吐泡 ;繁殖缸的擺設越簡單越好,半片欖仁葉讓母魚有躲的地方就可以了.
1.對看:有的做法是將公鬥放一缸,母鬥放一缸,兩魚隔缸對看.還有一種做法是將母魚放小杯中,置入公魚的魚缸中.這兩種做法,我覺得將母魚放小杯是比較有刺激的.
公魚在看到母魚後,會加緊吐泡,我也遇到過公魚不吐泡,但一直到母魚的杯邊示威,很兇!!
通常我讓公母對看一天.
2.追擊:母魚放入缸中,就是追擊的開始,我用過一隻快掛掉的公魚,在這段追擊中,大概是母魚體型也不大,雖然這隻公魚沒事的時候都搖搖晃晃的,但追咬起母魚還是很兇悍 ;追擊的過程中往往會將泡巢打散,不過公魚會認真的吐泡
這一天,是讓公母喜歡上對方?還是讓公母培養心情??我做過實驗喔,我認為是培養繁殖的心情;也就是說,換掉母魚並不會影響繁殖
3.相許: 在公母交尾的過程中,剛開始是不會下蛋ㄉ,所以若是你從交尾就開始觀察,你會發現看了很久也沒見到有蛋的影子,那不是你的眼力不好,是還沒開始.我遇過一隻公魚是不會交尾ㄉ,我猜他是病了,但程序會照跑,也就是說,動作會想做,母魚也很配合,但就是沒有銜蛋至泡巢.公母鬥在交配過程中,不見得是母魚將肚內全部的蛋產出才完成.看了好幾胎,我還看不出公魚是如何判斷ㄉ
4.驅趕:當公魚開始驅趕母魚時,就是交配完成了.但有時我們因為沒"看到"交尾,就以為母魚還沒下蛋,這時可以看看母魚的肚子是不是消了許多,還有公魚的泡巢是不是變的厚了點來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