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鬥鬥繁殖日記960830仔仔換水

今天是仔仔平游的第三天,我打算在仔仔平游的第十天左右就移缸.這十天,每天換水,大概都是換500c.c.的水,約是總水量的1/3;目前仔仔的水量我並沒有增加.原因是我發現仔仔並不是每一隻都會覓餌.也就是說,當豐年蝦滴下的時候,並沒有見到一群仔魚游向豐年蝦.

因為我自認的這個原因,所以我認為,讓仔仔活在一個充滿豐年蝦的空間可以幫助仔仔吃到豐年蝦.

我想,我會以視覺判斷,當我發現仔仔有游向豐年蝦的跡象,就是我增高水位的時候.但這時,也不能因為我要讓仔仔活在充滿活的豐年蝦的水中,就狂餵豐年蝦.豐年蝦在水中並沒辦法存活太久,沒吃完的豐年蝦將是讓水質變壞的最主要因素.

雖然,我缸中已經有水蚤跟蘋果螺協助吃掉多餘的餌料,但是,餌料的控制是很重要的,新手應該學習觀察.若還不懂得如何觀察,寧願少餵,這樣會讓仔仔的存活率高一點.

對於平游後十天內的仔仔缸,我會每天做一次性的吸缸底餌料的動作,一天只做一次,養魚是興趣,不要讓自己一直在做一些重覆的工作,剛開始這些重覆的工作會因為新鮮跟觀察而不覺得累,但久了,真的會變成移情的主因.

因為餵的是豐年蝦,所以,如何讓沉餌只沉在一個角落是很簡單的,那就是照光.我在餵食豐年蝦後的2小時會進行照光,豐年蝦會集合游到有光亮處.如此.豐年蝦就也會沉在同一個角落.

吸缸底仍必需小心,這兩天我吸起兩隻小仔,我是用滴管吸缸底的,密密麻麻的仔仔真的很難不吸到它

吸取髒水就比較簡單了.我有一個濾蝦杯,這個杯子幫我可以很快的吸出髒水,用相片來說明:

1.將杯子斜放入缸,小心喔,不要壓到仔仔!!


2.斜斜的吃到水,這時,杯中有一部份的水,仔仔因為被濾蝦的網隔住了,只有水過的去




3.用風管吸水囉,為了怕風管軟軟的會不易控制,我在風管前端套一段氣球吸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