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餌料注意事項

鬥魚是雜食性的魚種,葷的跟素的都吃的,鬥魚喜歡吃活餌,活的水蚤,活的豐年蝦,活的蚊子,活的絲蚯蚓只要是會動的,都是他們喜歡的.
營養不良會導致畸型,所謂的營養不良不是吃的少,而是吃的不夠多樣化,營養不良也會導致產量小或是沒有成功的受孕.如果僅僅供給一樣飼料, 魚魚可能完全的停止繁殖。
有些玩家不餵食乾料,只餵食絲蚯蚓,這樣並不代表魚隻一定可以長的壯壯的,也不一定會有好的繁殖量,因為,單一營養就容易導致營養不良.
我習慣買3-5種的乾料,多數以時下魚友常用的餌料為主,我會將這些乾料混合在同一瓶,一次餵食,就可以享受到很多的營養.像最近我的餌料配方就是香魚飼料,藍綠藻薄片,仔蝦薄片.
另外,因為上班並沒有時間再外出買活餌,所以我的活餌以水蚤跟豐年蝦為主,最主要的是豐年蝦,水蚤產量還不足,只能當魚隻的零食.
餵食頻率
少量多餐比一次餵的粉多還好,餵的太多會留下殘餌影響水質,反而容易讓魚隻生病,並造成吃下去的無法完全消化吸收
我每一餐都是先餵乾料,那個時點,魚魚已經很餓了,你餵乾料可以讓他們不挑吃,囫圇吞下,在餵完乾料後的幾分鐘,我再餵豐年蝦,雖然此時的魚隻已經有點小飽了,但活跳跳的豐年蝦是他們的最愛,就算不餓也張口狂追跳跳的豐年蝦.
我一天最多只餵三餐,上班前一餐,下班後一餐,睡前一餐 ;我曾聽過一些專業的玩家,他們一天餵食多達6次,所以他們兩個月的魚比我三個月的魚還大隻,不過,魚大的快就老的快,在我的看法,我還是偏好一天2餐即可 。
初生仔鬥餌料
剛出生的小鬥魚可以吃的餌料有:豐年蝦,水蚤,輪蟲,麵包微蟲,汽水微蟲,蛋黃水,鰻魚粉 ;很多玩家對於初生仔鬥一直無法上手,整胎存活率都不高,選對餌料,可以提高仔鬥的存活率;只要可以讓仔仔鬥吃飽又可以不使水質惡化,那麼,就可以提高存活率了.
我會再針對初生仔鬥的餵食做一些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