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水蚤的養殖及使用

在小小鬥剛平游後的第一天,我們可以將大量的水蚤投入,雖然,小小鬥比水蚤還要小,但是,水蚤的功能是很強大的.
1.大水蚤生小水蚤,小水蚤小小鬥可以吃的下
2.水蚤會吃殘餌,所以水蚤可以改善水質,不換水也可以
3.水蚤會一直活著,所以也不會有死掉而使水質變壞的可能
4.小鬥長大後,不論大蚤小蚤,全部都被吃光了




水蚤如何養殖




  1. 綠水


  2. 酵母水


  3. 魚缸的殘餌水


水蚤的養殖是很簡單的,他只要有食物就可以存活,對食物的要求並不高,2隻水蚤在半個月的時間內就可以變成千千萬萬隻水蚤,但是,如何可以讓水蚤源源不絕???有幾個重點抓住即可



1.水蚤不耐藥,甲基藍就可以讓水蚤掛掉,有氯的水也會毒死水蚤,我的朋友小張,他家的水蚤常常是里長伯噴殺蟲劑那一點點空氣的接觸就倒蚤了.



2.任何活物都一樣,太肥的水會缺氧,像是酵母水,一次的量不要太多,如何拿捏酵母水的量,可以少量增加.所以,以綠水繁殖比較不會倒蚤就是這個原因.





3.要將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也就是說,水蚤一次多弄個幾盆,萬一有一盆倒了,還有留種,就不怕倒種了


4.可以放蘋果螺,蘋果螺會在我的文章中常常看的到,他是清除缸底的最好幫手.

5.享受爆蚤的最高量,也是一個倒蚤的開端,當蚤量大增時,由於空間水質的控制到了極限,往往就在隔日就倒蚤了,所以,為了避免整缸自然倒蚤,我都是直接用掉整缸,再將其他未用完的水蚤分缸過來用.




水ㄉ循環


綠水缸----->水蚤缸----->鬥魚缸----->回到綠水缸


在上述水的循環中,綠水缸的水取上層水倒入水蚤缸,水蚤缸要清缸時,也是取上層水入鬥魚缸.綠水缸需要補水時,取任一缸的水,鬥魚缸,孔雀魚缸,也都是取上層水

我的綠水缸內養著孔雀魚,每一缸都是正常餵食,只是綠水缸不換水,缸內的孔雀魚並不瘦小喔,也都長的不錯.綠水缸內也有蘋果螺,蘋果螺是養綠水的功臣之一,因為它可以吃掉其他的雜藻.





我視水蚤缸水的顏色去視別是否要再加綠水,通常水變的透明,而且也不綠的時候就可以再加綠水了.從1/3盆的水蚤,養到一盆的水蚤.我會將水蚤水直接倒入鬥魚缸中.只留下底部的渣渣,有時渣不小心也倒進去了,也沒啥關系,所以水蚤缸我也沒有換水,不過,很重要的是,鬥魚缸是以1個月以上的鬥魚,而且,入水量要控制好,不宜多過原來鬥魚缸內水量的1/5



取蚤

1.光照

2.撈魚網撈

3.整缸倒入(只限綠水養殖)

閱讀文章有時會忽略一些重點,取蚤餵食當然能再用乾淨水洗淨是最好的,最無菌的,但也是最累的,學媽之所以敢整缸水蚤缸倒入餵食,是因為一缸水蚤缸通常是一週左右就一次餵掉,而且因為水蚤是以綠水養殖的,也沒有水質控制的問題

沒有留言: